“老泪纵横”暗藏眼疾

2008-09-06 00:00:00 来源:

  有些人到了秋冬季节,被冷风一吹就会“老泪纵横”。眼泪是由泪腺分泌的,其中的主泪腺是一种反射分泌器,如果受到寒冷、疼痛、情绪明显变化等因素的刺激时,泪液分泌就会增多。在寒冷季节,当面部和眼眶周围的皮肤和肌肉受到冷刺激时会发生收缩,泪液排出一旦受阻,就会被迫从眼角流出。除了上述生理反应外,许多眼科疾病也是导致老人泪流不止的“元凶”。因此,如果经常不自觉地流泪,可能是患上某些眼科疾病的信号。

  1、慢性结膜炎

  在秋冬季节,慢性结膜炎是导致流泪的主要原因之一。风沙、灰尘、烟雾、有害气体的刺激,以及经常熬夜、睡眠不足、嗜烟过度、用眼疲劳等都会导致慢性结膜炎。因此,作为慢性结膜炎的一大症状,如果经常流泪,就应该及时去医院做眼科检查。

  2、鼻泪道堵塞

  鼻泪道阻塞大都是后天形成的。沙眼、结膜炎、慢性鼻炎等疾病的病菌侵入鼻泪管,都会引起鼻泪管黏膜发炎,造成阻塞,并逐步发展成慢性泪囊炎。因此,不少患有过敏性鼻炎的老人也比较容易患上鼻泪道阻塞。如果鼻泪道比较狭窄,并未完全堵塞,平时可以通过抗炎治疗及按摩鼻根靠近眼睛的位置来缓解泪溢症状。但假如鼻泪道已经全部堵塞,泪溢情况很严重,甚至经常造成眼睛红肿发炎,就要考虑通过手术进行治疗了。

  3、干眼症

干燥寒冷的冬季,是“干眼症”的高发季节,干眼症会使人的基础泪液分泌变少,眼睛干涩难受。如果眼球表面受到损伤,眼睛就会反射性地大量流泪。更年期妇女、过敏性结膜炎患者、年轻时曾感染沙眼者、角膜留下疤痕组织者,都容易因干眼症导致流泪。

  4、雪盲症

  又称雪光性眼炎,主要是因为太阳光中的强紫外线经大片雪地反射至人的眼部角膜,导致角膜损伤所致。研究表明,阳光中300微米的中波紫外线照射到雪地上,由其反射的阳光射到眼睛上,便可能引发雪盲症,出现畏光、流泪、红肿疼痛、奇痒及眼内异物感等症状。所以,大雪天老年人外出时,一定要戴墨镜,防止雪地反射的强光刺激眼睛。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申五一

申五一 副主任医师

武陵区德美医疗美容门诊部

擅长:面部整形美容手术、乳房及生殖器整形、塑身减肥、创伤美容

立即咨询